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火 > 理论学习 > 团校 > 正文

重温青春华章,致敬百年风华(五)——奋进新时代

团史知识悟初心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3617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共青团的工作,阐明了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提出了新时期共青团的光荣责任,体现了团中央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期望。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强调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明确了共青团中央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意见》明确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理念内涵,提出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和目标任务。文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有力推进,完善监测评价,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氛围,共同做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18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一致同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共青团的行动指南。大会认为,总结吸收近年来团的工作和改革的新鲜经验,并同总则部分修改相衔接,对团章部分条文作适当修改十分必要。

2019年,共青团中央主持起草了《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经党中央书记处专题会议审议并批准同意,团中央选取了10个省份的20个县(市、区)启动首轮改革试点。锚定持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导力、服务力,不断强化大局贡献度的目标,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推动共青团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

2020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13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7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青联和学联工作。会议认为,青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理想主义,厚植家国情怀,把握职能定位,坚定推进改革,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年,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团中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确定了619个县(市、区、旗)参与本轮扩大试点。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正确方向,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以破除“机关化”作风和“行政化”依赖为主要任务,以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基本目标,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

团史人物焕新生

苏翊鸣,2004218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2018年,苏翊鸣入选中国国家单板滑雪坡面障碍与大跳台集训队。2020年,荣获“2019感动山西十大人物”,2021年,苏翊鸣在单板滑雪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夺得个人首个国际比赛冠军和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个世界冠军。2022年,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以及大跳台金牌,成为中国首个单板滑雪冬奥冠军,并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2022425日,提名第21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苏翊鸣曾表示,每年365天当中,有320天时间在滑雪上。他几乎每天是上山最早的那一个,然后训练直到太阳下山。与大部分的滑雪运动员相同的是,在多年的训练和参赛过程中,也曾受重伤,曾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只能依靠轮椅代步。即使一次严重的几乎断掉苏翊鸣职业生涯的伤情也没能令他放弃滑雪。

正是数不清的失败与失落,才有了精彩而又稳定的跳跃。没有人比他更清楚,那几秒的炫技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汗与泪,更是同一个动作的反复修正和练习。这个被看作“天才”的少年在采访里曾经这么说过:“对我来说追求新的难度,更难的动作,害怕是有的……因为一个动作不仅仅是几秒,或者是几次尝试这么简单,如果你想要尝试一个动作,其实需要很长时间的一个过程。”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享受过程,在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超越极限可能更是他所追求的理念,挑战自己是参加比赛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在给苏翊鸣等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中称赞道:“你和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为你们点赞!”同时也鼓励新时代青年:“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