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火 > 理论学习 > 团校 > 正文

喜迎团代会|倒计时5天

团代会历程

(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5月5日至10日 广州

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文件,一致同意加入少共国际,成为它的一个支部。会议选出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标志着全国各地的青年团早期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正式成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3年8月21日至25日 南京

大会坚决接受中共三大确定的与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对党团关系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青年团在政治上完全服从共产党的主张,在工作和组织上保持独立的团体。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5年1月26日至30日 上海

大会接受中共四大和少共国际四大对党团关系的规定,强调C.Y.的责任是领导无产阶级青年群众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7年5月10日至16日 武汉

大会认真总结了共青团在大革命高潮中的斗争经验,接受中共五大的决议和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的指示,号召青年学生“到群众中——到农村去,到军队中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年7月12日至16日 苏联莫斯科

大会坚决贯彻中共六大精神,确定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争取将更广大劳动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进一步发动青年革命斗争和武装起义,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斗争。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9年4月11日至18日 北平

大会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三十年的历史经验教训,通过了团的章程、纲领、团的任务与工作等决议,选举了团中央领导机构,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3年6月23日至7月2日 北京

大会根据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精神,总结了青年团过去的工作讨论决定了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团的任务。选举胡耀邦、廖承志、刘导生、罗毅、王宗槐、荣高棠、章泽、胡克实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5月15日至25日 北京

大会一致通过《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选举胡耀邦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西元、罗毅、胡克实、王伟、梁步庭、项南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964年6月11日至29日 北京

大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是全国青年所面临的历史任务。选举胡耀邦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克实、王伟、杨海波、张超、王照华、路金栋、王道义、惠庶昌为书记处书记。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