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火 > 理论学习 > 团校 > 正文

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我们为处在新时代而自豪!”


守初心担使命,在新征程迈出许党报国坚定步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砥砺奋进百年,薪火相传百年。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7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1942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开宗明义, 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70多年过去,这篇党史研究的经典之作,仍然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为学习研究党史指引方向。

周恩来总理也曾强调:“为革命奋斗的历史,别人是抹煞不了的,除非自己毁掉它。”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承载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知史才能爱党,知史才能爱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正当其时”,是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

“十分必要”,即习近平强调的3个“必然要求”: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大学生通过学习党史,看到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展品,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能让人内心受到了洗礼。使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不断得到提升和发展。

青年大学生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青春才能折射出光芒。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