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跟着总书记的脚步看吉林”护理学院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按照“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2023年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护理学院杏林天使志愿服务团“萤火探兴红医路,护心提灯筑梦行”实践团在7月14日至7月17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4日,实践团赴长春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茗月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为社区居民发放夏季养生知识宣传单,并围绕夏季中暑高发及相关防护、四季养生常识等方面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为居民普及中医养生文化。接下来,实践团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推拿等基础护理保健服务,带领当地居民一同学习八段锦等养生功法。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体会到了中医养生的独特魅力,也对中医护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7月15-17日,实践团赴四平市烈士陵园和吉林省博物馆,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四平市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四战四平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在无名烈士合葬墓前向烈士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实践团成员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了众多革命烈士们为祖国和人民英勇捐躯的感人事迹,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代代相传,教育着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要忆苦思甜,居安思危。

在吉林省博物馆,实践团成员走进了“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馆,参观历史文物,聆听吉林先烈故事。从抗战初期到抗战结束,革命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用着远远落后于敌方的装备,仍坚守阵地奋战绝不退步;即使身负重伤也坚决不白拿人民的一针一线,而是用身上值钱的东西来交换。他们用自己的年轻的生命筑起一面面铜墙铁壁,拦住敌人,为大部队抢渡争取了时间。这一场精神上的洗礼,让成员们更加燃起爱国之心,奋发向上。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时刻秉持南丁格尔精神,将健康和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民群众。在红色基地的参观学习中,成员们深受革命先烈精神的鼓舞,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今后,实践团将不断传承杏林天使志愿服务团核心宗旨与理念,用实践出真知、长真才,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