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挑战杯优秀作品系列报道(一)

长春中医药大学挑战杯优秀作品系列报道(一)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上贡献青春力量。

在此我校积极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医各学院学生们积极参赛,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我健康管理学院和人参研究院的优秀作品!

 健康管理学院

团队介绍

乡村振兴工程调研报告

团队成员:

王金昂、薄钧瀚、李雅雯、吕志强、洛腾飞、孙雨欣、孙冰蕾、热孜万古丽·沙它尔

团队八人均来自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团队中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一个团队只有在共同努力下才能取得成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团队主要围绕国内外乡村的发展及现状展开讨论,实地考察典型地区,为振兴乡村因地制宜的提出可行性方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荣获了23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第二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项目介绍

该项目是团队对于目前乡村发展现状以及如何振兴乡村进行了初步调研,以及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历史发展成果以及诸多数据对比,并浅析如下,由于乡村所在的地理环境,人文思想,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教育程度等的影响,赋予了乡村振兴工程的复杂性,多样性。这就要求深刻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内容,明确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乡村振兴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并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需要考虑其内在社会,文化等诸多要素。并且乡村振兴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并且乡村振兴是国家真正富裕的源泉,实现共同富裕一致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团队旨在普及乡村振兴知识,让新时代青年为此贡献力量,从而确保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


团队介绍

中国传统教育下大学生

对避孕药了解程度调查报告

团队成员:

任焮蓝、刘琳、韩林彤、付瑶、赵琴

指导教师:

丁晨,女,1986年生,吉林大学毕业,中共党员,讲师,校级优秀教师,现任健康管理学院药事管理教研室教师,社会发展与管理药学学科秘书,吉林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结合教学与科研实践,公开发表E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等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参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获省高教学会优秀高教科研成果奖1项。指导大学生省级创新训练项目3项。主要研究方向:医药政策与管理、医药企业管理等。

团队成员团结合作,根据自己的优势与专业进行合理分工,互补互助。本团队致力于进行知识教育传播,为使更多人更好地看待在中国传统教育下的性知识教育及补救措施而组建的调查团队,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项目介绍

许多大学生在面临性生活中的自我保护措施了解甚少。

本团队通过以大学生对避孕药的了解程度为切入口,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去进行深入探究,从而找到方法去加强大学生对于性方面的自我保护方法及补救措施的意识。

在我们从小生活的环境下,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教我们识字教我们道理,但似乎对于性教育方面的知识少之又少,男孩女孩懵懵懂懂意识里的“禁果”加以正确地解释和引导,让大家建立自我保护及补救的思维模式,教会他们如何在未控制住本能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希望本次调查能够给大家一个关于性教育方面的警示,以减少此类事情发生。

人参研究院

 

菌伴参行--微生物菌剂伴参成长,促农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大计,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体制保障。

在此背景下,该项目秉承着改良人参连作土壤,提高优质人参产量的理念,根据人参根际有益微生物可与土壤中的微生物形成相互间的共生增殖关系,抑制有害菌生长并转化为有益菌,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并起到群体的协同作用,从而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强土壤保水、保肥、供肥的能力而制备的一种人参生防菌剂。本品的关键在于根据土壤层环境,将我们前期筛选的多种有益微生物采用二级发酵技术制备而成。该生防菌剂具有很大的优势和应用前景,能替代传统的化工肥料,对环境友好,改善土壤环境,以此来提高人参的产量和品质。


桦褐孔菌降糖茶饮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通常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使用合成药物会产生低血糖、胃肠道不适、腹 泻、肥胖、皮疹、腿部或脚踝肿胀以及乳酸中毒等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病率也逐年提升。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全世界约有4.15亿人患有糖尿病,预计2040年将有6.42亿人患病,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居世界首位。目前的糖尿病药物一般都具有较大的副作用,并且十分昂贵,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而且容易产生药物依赖性。本项目旨在为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群提供一种高效、价格低廉、营养价值高的降糖茶饮。

基于桦褐孔菌良好的降糖活性,对桦褐孔菌在发酵过程中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并优化,利用发酵罐扩大培养,再对生产流程进行严格把控,得到具有降糖效果的茶饮。

“降糖佳桦饮”针对菌丝的生长状态、菌丝酶活力、多糖及显微结构筛选优质菌种,并从发酵时间、发酵培养基、发酵温度以及发酵PH这四个指标对工艺进行考察,独特的发酵配方及培养基筛选之后,采用斜面培养、摇瓶培养、发酵罐培养进行产品的生产。从过筛、配料、制粒、干燥到整粒、分装再到最后的外包装层层工艺严格把控,得到降血糖效果极好的保健产品。

一种林蛙油多肽片的制备方法

林蛙油是我国传统的保健珍品, 号称“绿色软黄金”, 既可药用、又可食用, 其补肾益精润肺的功能深入民心, 其干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时价超过6000元/公斤, 尽管林蛙油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 但是林蛙油目前的产销仍以普通干制品为主, 在深加工保健食品的层面上, 产品单一, 无法满足各类人群对保健食品的不同需要, 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可以入主市场的新型保健产品的技术薄弱,目前国内关于林蛙油酶解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投入实际生产的相关产品鲜有报道。

本方法通过可控酶工程技术对林蛙油进行水解, 其多肽和氨基酸含量有所增加, 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提高了生物利用率。研究表明, 林蛙油酶解物不但具有林蛙油类似的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抗疲劳、调节血脂等多种保健功能, 且酶解后抗疲劳、耐缺氧等保健功能显著增强。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