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养生经典 > 正文

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40例的疗效观察

        

毫针配合膀胱训练 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 40 例的疗效观察
基金资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张轶丹 1 李从刚 2
1 吉林省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 130021;2 吉林省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 130117
[ 摘要]目的:观察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疗效。 方法: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两组均使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药物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上毫针及膀胱训练的综合疗法治疗。比较治疗前后病人尿失禁的改善程度。 结果:治疗组治疗后愈显率为 60.0%,对照组愈显率为 45.0%,即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结论: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可有效改善患者尿失禁症状,安全、无副作用。
[ 关键词] 尿失禁  毫针  膀胱训练  脑卒中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therapeutic effect of acupuncture combined with bladder training in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after stroke. Methods: 8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treatment group of 40 cases and a control group of 40 cases, two groups use based drug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the primary disease, the treatment group in the control group on the basis of comprehensive therapy with filiform needle and treatment of bladder training.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comparison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Results: after treatment in treatment group markedly effective rate was 60%, control group markedly effective rate was 45%,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P  Conclusion: acupuncture combined with bladder training in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after stroke can be effective in improving symptoms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safety, no side effect.
Key words: Urinary incontinence;Filiform needle;Bladder training;Stroke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变,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脑卒中后尿失禁成为其临床常见后遗症之一。常表现为有强烈尿意,有意识性抑制排尿,又不能控制尿液漏出,属于急迫性尿失禁范围。它不仅给患者带来了直接的痛苦,也是褥疮、泌尿系统感染发生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康复进程和生活质量。本研究采用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患者 40 例,疗效显著,且价格低廉,简单易行。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中医诊断标准采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科研协作组制订的《中风病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试行) [1]。尿失禁诊断标准根据国际尿控学会标准和瑞典 Magnus Fall 拟定急迫性尿失禁尿动学评价标准 [2,3]。病例选择标准:纳入标准:(1)符合以上诊断标准;(2)由于中风所致的尿失禁,发病时间在半个月-1年半之间;(3)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能配合检查和治疗;(4)年龄在18-75岁;(5)志愿参与本研究课题。排除标准:(1)有下列疾病者:下尿路梗阻(膀胱结石或肿瘤);下泌尿道感染;子宫或直肠脱垂、膨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疾患;脊髓和其它脑病所致的尿失禁;(2)由于前列腺增生所致的尿失禁;(3)不能配合检查和治疗者;(4)中风前即有尿失禁。
1.2临床资料 80例均为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或门诊确诊为脑卒中后尿失禁的患者。符合纳入标准、排除标准。采用随机、平行对照临床试验设计方案,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40例。其中治疗组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42-75岁,平均(61.4士8.7)岁;对照组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龄43-74岁,平均(61.1士8.1)岁。治疗组脑出血12例,脑梗死28例;对照组脑出血11例,脑梗死29例。病程为15天-l8个月。对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两组在性别、年龄、发病诱因、出血及梗死部位、病情严重程度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
1.3治疗方法 对照组参照指南 [4]推荐的脑出血及脑梗死的治疗要求实施:给予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对症处理基础上给予口服金匮肾气丸,每次1丸,每日3次;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毫针取穴:中极、委中、四神聪。操作:常规皮肤消毒,取28号1.5-2.0寸不锈钢毫针,将针迅速刺人皮下,提插捻转,以酸胀感为得气,中极穴针感传至阴部,平补平泻,留针30min。每日1次,10次1个疗程。休息1天后进行下1个疗程,3个疗程后判定疗效。膀胱训练:向病人解释膀胱训练治疗尿失禁的合理性,早8时-晚8时期间,让病人每隔1.5h排尿1次,待无尿失禁后,再延长至2小时1次,直至每4h排尿1次。为不影响患者睡眠,夜间不需训练。连续30天。
1.4 疗效判断标准
1.4.1临床疗效评分:参照国际尿失禁咨询委员会尿失禁问卷表简表(ICI-Q-SF)(主要反应尿失禁的发生率和尿失禁对患者生活的影响程度,共21分,分值越高尿失禁越严重)评定。
1.4.2 24小时尿垫称重:首先估计患者尿失禁程度,提供足够的统一规格的成人尿垫,测量时使用固定的电子称,称重之前先调零。24小时计算为测定日上午10点至次日上午10点,患者每2-4小时更换尿垫。由专人将24小时内更换的所有尿垫称取重量并记录,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采用四舍五入法。换下的尿垫须首先去除其他杂质(如粪便),在5分钟内称取重量并记录,避免尿液耗失。
1.4.3疗效评价标准(参考美国,Tomonnori  Y制定)
临床症状评分及24小时尿垫指数评价采用尼莫地平法:【(治疗前评分-治疗后评分)÷治疗前评分】×100%;【(治疗前尿垫重量-治疗后尿垫重量)÷治疗前尿垫重量】×100%
临床治愈:临床症状评分减少90%以上(包括90%),24小时尿垫总重量比干尿垫重量增加≤1克;有效:临床症状评分较治疗前减少50%-90%,24小时尿垫指数(治疗前-治疗后)÷治疗前×100%≥50%;无效:临床症状评分较治疗前减少50%以下,24小时尿垫指数<50%。
1.5 统计学方法 所有统计数据均经SPSS 15.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 ±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检验或秩和检验。P<0 .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依据对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疗效评分对两组临床疗效进行比较 见表1。
表1两组临床疗效比较(x¯±s,分)
组别
例数
临床
痊愈
有效
无效
总有
效率
治疗组
40
10
23
7
82.5%
对照组
40
5
17
18
55%
注:如表所示,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经Ridit分析,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 .01);治疗组痊愈率、有效率皆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
2.2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症状评分比较 见表2。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症状评分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 .01),治疗后两组间临床症状评分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表2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症状评分比较(分, ±s)
组别
n
时间
症状评分
治疗组
40
40
治疗前
治疗后
11.08±3.67
3.46±2.45 *
对照组
40
40
治疗前
治疗后
10.84±3.55
5.97±2.77 *
2.3两组治疗后尿垫指数比较 见表3。两组治疗前后尿垫指数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 .01),治疗后两组间尿垫指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表3两组治疗后尿垫指数比较(分, ±s)
组别
n
时间
症状积分
治疗组
40
40
治疗前
治疗后
899.55±289.51
329.77±242.68 *
对照组
40
40
治疗前
治疗后
908.77±290.71
513.51±398.10 *
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 .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p<0.01。
3讨论
脑卒中后尿失禁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后遗症,不仅易造成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的发生使护理难度增大,而且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和身心健康,使患者易产生悲观情绪,甚至会影响其肢体功能的康复进程 [5]。脑卒中后尿失禁的尿动力学异常主要为逼尿肌反射亢进,其次为逼尿肌反射减弱;外括约肌功能以无抑制性松弛为主,其次为逼尿肌-外括约肌协调,少数出现不协调;较少出现膀胱顺应性降低。发生逼尿肌反射亢进的主要病变部位在基底节、额顶叶、皮质多灶性损害;逼尿肌反射减低、外括约肌功能协调者,主要为多灶性病变。另外急性期常发生急性尿潴留,恢复期和后遗症期更明显地表现为尿失禁(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残余尿)、尿急、尿频等。近年来,脑卒中后尿失禁的发生率升高。因此,积极治疗尿失禁可增强患者自信心,改善患者排尿障碍,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中医学将尿失禁称为“小便不禁”,《灵枢·本腧》说:“三焦者,实则癃闭,虚则遗溺,遗溺则补之”。隋唐年代,《诸病源候论 · 小便病诸候》亦提出了“小便不禁者,肾气虚,下焦受寒也。肾主水,其气下通于阴。肾虚下焦冷,不能温制其水液,故小便不禁也。”,均强调了其病位在肾与膀胱,膀胱的储尿功能有赖于肾气的固摄。若肾气不固,膀胱不约,可见遗尿。
中医针灸治疗对中风后尿失禁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中极是任脉上重要的一个穴位,膀胱的募穴,三阴经脉由此和任脉交汇,《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募穴为脏腑经气结聚之处,可治本脏腑之病,可助膀胱气化,水道通畅;故能调节膀胱功能,善治膀胱约束无权之尿失禁。而委中为膀胱之下合穴,属膀胱经,主要用来治疗膀胱腑病,中极、委中合募相配更增其效。四神聪为经外奇穴,与膀胱经、督脉相连,除益气健脑填髓作用外,还可固摄膀胱和尿道。
正常的排尿 - 贮尿反射是在高级排尿中枢的随意控制调节下逼尿肌及尿道外括约肌的协调运动的结果,通过膀胱训练,使患者膀胱能定时充盈,定时排尿,反复多次的排尿动作,给予大脑正确的反馈,逐渐形成排尿反射及排尿的正常节律 [6],增加膀胱容量,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促使排尿 - 贮尿反射的重新建立。
经临床研究证明,毫针配合膀胱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疗效确切,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24-25
[2] Magnus Fall, Sivert Lindstrom. Electrical stimulation- A physiologic approach to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Urolog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1991;18(2): 393-407
[3] The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Fourth report on the sstandardization of terminology of lower urinary tract function. British Journal of Urology,1981;53: 333-335
[4]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司、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S],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57-60。
[5] 陈理,王玲玲.针刺加艾灸治疗中风后尿失禁 36 例[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24(2):133-134.
[6]冯仕娜.综合护理对脑卒中尿失禁患者康复的影响[J].现代临床护理,2012,11(1):22-23.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