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养生经典 > 正文

走进《黄帝内经》——读张焱的《黄帝内经史话》

         随着近年来国内外形成的新热潮——养生热潮的发展,追捧中医的群体不断壮大。说到中医,不可不知的便是《黄帝内经》。这部千年古籍也进入了寻常百姓的视线。《黄帝内经》已不仅仅是中医工作者必读的书籍,大量的中医药爱好者,也把此书摆上了案头,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学习《内经》,学习中医的热潮。诚然,这样的趋势是我们中医人希望看到的。
        然而,《黄帝内经》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籍,这部古籍的发展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其价值到底何在?这无论对于专业人员还是普通读者,在读这部书,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中医古籍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张焱的《黄帝内经史话》一书,该书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依据《内经》原文,采用大量的趣味性的叙事故事讲述一段真实的历史,引导人们走进(近)我们的文化瑰宝——《黄帝内经》。该书共分为五部分,分别是《黄帝内经》成书前的社会背景、《黄帝内经》的成熟过程、《黄帝内经》的主要内容、《黄帝内经》对中医药学发展的贡献、《黄帝内经》对人类未来的影响。
        该书作者张焱出身中医世家,一直从事中医教学和临床工作,目前是我校基础医学院教授,内经教研室主任,主讲《黄帝内经》、《中医运气学》等,并一直在临床一线。《黄帝内经史话》是又一力作,是对《黄帝内经》的导读,无论对于中医工作者而言,还是中医爱好者,都是一起前行不可或缺的伙伴。
        趣事贯穿始终,轻松引领导读。现在提到《黄帝内经》,或许大家并不那么陌生了,有人说是一本医书,有人说是百科全书。而对于《内经》的认识还没有普及,曾经有人打趣道:“是脑白金吧”。所以,如果深入的探究,恐怕除了专业的学者,大部分人还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之所以有不同的认识,那是人们对于《内经》了解的角度不同,书中的确记载了大量的医学知识,但是中医学并不是孤立发展的,还与当时先进的哲学、自然科学以及中国古代特有的形式逻辑、思维方法和思辨能力密切相关。但因古代文辞古奥,义理幽深,所以作者在书中穿插古代传说故事,比如黄帝与岐伯等人的对话,生动而形象的记述了《内经》成书的背景、过程等,使人们在品读的过程中,感受先贤的智慧同时,能够正确而全面的了解《内经》的深邃,而并非传奇。
        内容丰富详尽,理论参考必备。《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经典著作,是中国医学发展史上影响最大的医学典籍,后世医家尊为“医家之宗”。《内经》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作者从《黄帝内经》的成书、主要内容、对中医药学发展的贡献,以及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几方面详尽的介绍,书中通俗易懂的言语,严谨缜密的理论依据,犹如一幅巨画,清晰明了地展现于读者眼前,线索清晰,是理论参考的必备书。
        语言朴实易懂,阅读人群不限。所有古籍的文字记载大都文辞古奥,义理难懂,作者为了让所有读者都能够轻松了解《黄帝内经》的历史,尤其对中医爱好者,引用趣事记载,通过一张张生动的插图、图解和表格,配以通俗易懂,但也不失专业水准的话语,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对《黄帝内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这对帮助读者正确了解中医,无疑会起到良好的启发与正确的引导的作用。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