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养生经典 > 正文

大医德广,润物无声——读洪杰《特诊特治脾胃病》

              开卷有益,修身养性。抖开《特诊特治脾胃病》的长卷,仿佛走进了一座神圣的殿堂。作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细细品读,让人既有醍醐灌顶的顿悟,又有涓涓细流的启迪。

        中医藏象学说认为,脾胃五行属土,属中焦,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所以说脾胃同为“气血生化之源”,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又说脾胃是“后天之本”,也就是人生存的根本。由于脾胃在生理上的相互联系,因而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的,如脾为湿困,运化失职,清气不升,即可影响胃的受纳与和降,可出现食少,呕吐,恶心,脘腹胀满等症。反之,若饮食失节,食滞胃脘,胃失和降,亦可影响脾的升清与运化,可出现腹胀泄泻等症。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脾胃病患者也愈来越多。《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嗔胀。”这是对脾胃升降失常所致病证的病理及临床表现的概括。脾胃病是由于外感内伤等各种致病因素使脾胃功能失调所引起的相关症状。由于脾胃的重要生理功能,使调理脾胃成为中医治疗体系中独特而且非常重要的治疗原则和治疗方法。
        《特诊特治脾胃病》一书,追古抚今,说中道西,从中、西医两方面阐述了脾胃病的病因、病机、病理、临床表现、辨证方法、治疗方法、现代临床研究进展等。重点介绍了中医特色治疗方法,名家诊治脾胃病绝技、经验与验案。把有关脾胃病的知识展现在读者面前,通读该书,有两大特点值得一提。
        特点之一,是该书知识的系统性。全书以“一本”盖全,用脾胃病概念、常见脾胃病、脾胃病的治疗、中医名家特诊特治经验及验案、脾胃病现代临床研究概况、脾胃病患者的保健与护理这六大框架来系统阐述,把理论知识与临床经验紧紧联系在一起,生动具体的解释脾胃疾病与治疗。
        特点之二,是该书的普及性。作者通过对医学知识的研究探索,用白话文,列举病例等方式,较好地解决了科普读物艰涩有余、通俗不足的难题。如何让普通读者读懂医学书籍,是医学知识普及的前提。要达到这一目的,不仅要解决好认识论上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好方法论上的问题,医学工作者如果没有过硬的知识理论和表达本领单凭热情是不可能完成这件事情的。
        总之,《特诊特治脾胃病》一书融中医学与现代医学于一体,集古今医家治疗脾胃病的经验于一炉,从中医角度系统地阐述了脾胃病的病名、病因、病机、诊断与辨证方法、常见脾胃病的各类中医特色疗法等,同时从现代医学角度介绍了脾胃的解剖生理知识、脾胃病的病因病理、临床特点及诊疗方法,着重论述了历代中医名家诊治脾胃病的绝技、经验与验案,总结了近年来脾胃病的现代临床研究概况,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中医诊治脾胃病的专著。

 
长中青年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