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周话题 > 近期重点活动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健康管理学院共组建39支团队,分赴通化、白山、长治、灵丘、舒兰等18个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中共有5支团队参与到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来,其中赴通化地区的“青春筑梦”实践服务团以历史成就观察团的形式入围国家级重点团队;赴白山地区的“远志”实践服务团入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山西长治地区的“智青”实践服务团入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山西灵丘地区的“智青”实践服务团入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舒兰地区开的“启凡”实践服务团入围吉林省大学生村庄规划编制志愿行动。      

 

一、健康管理学院“青春筑梦”实践服务团赴通化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健康管理学院“青春筑梦”实践服务团是由健康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梓旭带队,赫玉芳研究员作为指导教师的国家级重点团队。      

 

历时三天的实践,30名团队成员参观走访了修正药业,走进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重走了抗联路,以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弘扬了伟大的抗联精神,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和新成就。

 

 

 

 

二、健康管理学院“智青”实践服务团赴山西长治地区参加“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以学院青马学会学员为实践团主要成员的服务团走访了荫城古镇,了解到东掌村的发展模式,并为荫城古镇在旅游开发、古镇开发策划、撰写景区讲解词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参观了长治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烽火西火,走进红色长治,感受了红色的历史文化;走进了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中药饮片车间、振东科技中心和振东商学院,并就企业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与企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短短几天的实践,青马学会学员感受到了长治县数百年历史的古镇文化,体会到了晋商铁匠的诚信精神,同时真切地感受到振东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理念,以及药品生产的严谨性和医药物流的现代化。通过此次实践,使得青马学员懂得作为中医药学子,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深入药企了解企业对学生的素质要求,从而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更要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努力拼搏,砥砺奋斗。

 

 

三、健康管理学院“智青”实践服务团赴山西灵丘地区参加 “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灵丘地区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锐意革新的骨血滋养,有平型关大捷打破“敌人不可战胜”神话不屈精神的仰仗;也有像沙咀村这样正走在脱贫道路上的集体,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看到了灵丘县的农村电商发展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深刻地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卓越成果。三天的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为助力灵丘脱贫攻坚撰写了调查报告,为灵丘的未来注入新的活力,用现代化的知识和技能,用最青春的脚步,为这片土地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健康管理学院“远志”实践服务团赴白山地区参加“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历时十天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黄家崴子抗联纪念馆,近距离的感受了那段震撼人心的抗日救国故事,感慨于今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来到长白山鲁能胜地,感受到当地旅游资源的发展变化,深入了解了木屋村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特产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走进仙人桥镇,进行实地调研,为当地学生辅导假期作业,鼓励学生与实践团队成员共同表演文艺节目,并向当地村民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传统文化。“远志”实践服务团以走进白山,服务白山,宣传白山为目的,听从村镇指挥,紧跟村镇脚步,脚踏实地,坚持高扬理想,在实践中发展自己,服务白山,取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五、健康管理学院“启凡”实践服务团参加2019年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村庄规划编制志愿行动

 

“启凡”实践服务团深入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规划”,助力精准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知识技能相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参观亮甲山乡卫生服务中心,入户走访调研,了解居民健康状况,为村民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促进乡村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同时实践团成员来到隆山村,了解隆山村规划背景、规划编制目标、依据、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明确村庄治理理念、村庄治理原则、村庄规划目标,共同探讨村庄供暖、电力、医疗、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集思广益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布局。积极反映村民的诉求和意愿。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

 

六、健康管理学院“红鹰队”实践服务团开展“红色之旅·青春之约”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了本溪市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雷锋纪念馆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历史资料深入地了解到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抗日战争胜利艰辛,深切体会到先辈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面对党旗时,团队成员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团誓词,并宣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拼搏,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七、健康管理学院禁毒防艾实践团开展“禁毒防艾,刻不容缓”社会实践活动

健康管理学院禁毒防艾小分队赴吉林省吉林市搜登站镇高家店村二组开展“禁毒防艾,刻不容缓”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为村民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册,向村民宣传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利用宣传展板、公益宣传视频开展理论宣讲。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村民们对禁毒防艾的认识,使得村民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禁毒防艾的队伍中来。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健康管理学院370余名学生从东北走到了华中,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得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张扬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长中青年电子版